博士论坛-我院举办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09浏览次数:459

318日,墨西哥等地爆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以来,迅速波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一些国家的疫情尚在发展中,病例逐渐增多,疫情的形势相当严峻。

200958下午,我院科研处联合宣传部和公共卫生学院在4101教室共同举行甲型H1N1流感讲座。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杨本付博士作了题为《甲型H1N1流感的流行现状与防控对策》的专题报告,详细讲解了甲型H1N1流感的流行病学知识和防控。在场的300多名医学生和部分教师听取了讲座。 

杨本付博士在报告中说,甲型H1N1流感作为一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除具有其他的突发公共事件所有的特点之外,还具有传染性疾病的一般特征。这次甲型H1N1流感,人群虽然普遍易感,但还是有所不同:这次流感的患者主要是青壮年,与以往流感主要感染人群从儿童开始,然后到成年人有所不同。这与青年人活动范围大、接触机会多有关。这次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变异病毒,人群普遍缺乏对这种新型流感病毒的免疫力。一定程度的担心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但过度恐慌,过度夸大流感的实际危险性,反而不利于预防流感。

通过这次讲座,医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甲型H1N1流感的病毒特点、传播途径、临床表现,同时也意识到这种新型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平时要做到: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室内通风换气、勤于锻炼、足够营养;

  2、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的病人;

  3、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4、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酒精类洗手液会更有效。

  5、北半球流感的流行季节是在冬春季,而且第二波往往要比第一波严重。我国的对策是:一是把病毒阻止在国门外;二是对输入的传染源打歼灭战。

这是我国控制SARS的宝贵经验,也是控制甲类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做法。当前采取以上对策是非常正确的。但我们也必须对本次流感大流行高度重视,充分做好防控第二波的准备。

                                                           科研处

                                                       2009年5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