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停跳40分钟奇迹生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07浏览次数:341

  齐鲁晚报报济宁46日讯 心脏停止跳动还能活过来吗?日前,济宁市一中年男子突然晕倒,在心脏停跳40分钟之后被医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目前,患者的心跳、血压等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327下午,家住济宁市区的一位中年男子突然感觉上腹疼痛不适,到附近一家诊所被诊断为急性胃炎,并进行药物治疗。该男子刚取完药,便突然摔倒、面色青紫、心脏停止跳动,接诊医生立即给予患者心肺复苏,但一段时间后仍然没有心跳。据济医附院心内一科李清贤主任介绍,急救人员赶到时,患者心跳已停止近30分钟。按照惯例,心脏停跳30分钟可放弃抢救,但他们坚持轮流给患者作心脏按压。在医生的努力下,患者心脏骤停40分钟后,心跳终于开始恢复。医生立即将患者转至济医附院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抢救治疗。

 当时患者心脏已骤停40分钟,出现大面积心肌梗死。入院查体显示,患者体温35度、血压75/41毫米汞柱。心脏停跳时间如此之长,心肌坏死面积如此之大,让我们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都很震惊。李主任介绍说。随后,心内膜起搏治疗、抗炎治疗、营养脑细胞等多项治疗有序进行。

5日,记者从济医附院重症监护病房获悉,目前该患者生命体征已逐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