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整改落实见成效(二)

发布者:zhqy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772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部门单位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抓主题主线、抓检视问题、抓整改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促使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

基础医学院党委围绕如何提升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工作会、述职会等,找差距、定措施、补短板,针对科研、学科、团队建设中反映的问题,即知即改、联动整改、重点突破。为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开展“一堂好课”系列精品教学课程、“教师发展论坛”等,向全校师生提供高质量教学服务,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临床医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实现实践教学同质化与管理规范化等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到12家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深入基层展开调研,与师生交流,深化医教协同理念,针对临床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汇总梳理主题教育即知即改问题清单10项,立行立改。在整改基础上,建立健全医学教育宏观管理协调机制,构建标准化、规范化医学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推进我校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

附属医院党委聚焦主题主线,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将主题教育与医院中心工作相融合,坚持工作服务于“一切为了大众健康”而开展,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针对患者办理手续流程繁复、排队次数多的问题,设立了“患者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统一化管理;针对医联体内部“上转容易下转难”问题,建立和完善双向转诊体制机制,优化双向转诊流程;针对门诊和住院患者退费效率低的问题,优化住院患者退费流程,实现电子审批退费,切实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专业化服务。制定(修订)规章制度30余项,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和制度保障,全面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离退休干部党委聚焦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坚持把政治引领贯穿离退休工作全过程,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一线了解离退休老干部身体情况、特长、爱好等信息,建立离退休干部数据库,积极搭建活动载体、拓展活动内涵,组织老干部参加文艺演出、参观学习、各类比赛等活动,丰富离退休干部生活。组织开展敬老院送温暖、福利院献爱心、老专家义诊、校园文明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党和人民事业以及学校发展增添正能量。

日照校区管理办公室直属党支部围绕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开展即知即改。举办“擦亮初心、筑牢使命、守护平安”消防演练,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更换教学楼走廊明灯,改善学生读书学习环境;为教师集中办理医保异地安置,解决教师异地办理工作生活等问题。积极推进办公大楼外门和门禁系统升级改造、文体馆室内装修、广场LED屏安装等民生工程,让师生实实在在享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针对校内实训存短板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即知即改,建立校内实训平台,积极与实习基地联系对接,在校生分批赴青岛参加UI等项目专业实训。针对学生实战经验不足的问题,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相关专业科技创新赛事、对接企业选择创业助学项目,充分开拓学生视野,不断完善“创业助学体系”,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医药工程学院党总支以人才发展为导向,以科研成果为实效。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人才引进、服务管理、科研发展等方面,深入基层抓调研,全面掌握青年博士教师教学科研需求,即知即改,立即协调有关部门顺利开工科研实验平台建设,促进学院教授与政府、医药企业达成多项合作,促进学院青年博士与企业研发人员在科研课题设立、科研项目申报、转化科研成果方面加强合作,建立定期交流沟通机制。学院将一系列主题教育成效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效,为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建设、队伍建设等提供坚实、全方位的发展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围绕思政课教师人数不足和提升青年思政课教师科研能力问题开展整改。一是向学校领导及人事处沟通,提出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在职人员能否校内转岗等形式充实教师队伍;二是对青年思政教师加强科研培训,加大“引进来”与规范“走出去”支持力度,完善新时代新思想科研规划,构建科研体制机制,促进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撰稿:王海臣  责编:苗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