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整改落实见成效(三)

发布者:scl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773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部门单位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立足工作实际,抓主题主线、抓中心服务、抓检视问题、抓整改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促使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

教务处聚焦以本为本,强化教学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把自查问题清单和即知即改问题清单作为整改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专业与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制定《一流特色专业建设实施方案》《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严格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环节,做好预试讲、集体备课、教案、说课、课件,把好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关,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纳入二级学院重点业务工作考核,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深入调研找差距、即知即改抓落实,针对教育与教学研究、青年教师教学存在的问题,坚持创新思维,与时俱进,多次邀请校内外教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术报告会、专题研讨会、教师发展论坛、教学培训会等会议,制定《济宁医学院青年教师培训方案》,为青年教师尽快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再到“站好讲台”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多措并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研究生处自觉担当,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为抓手,既完善本科教育设施条件,又注重学校学科建设水平提高。坚持做实功、重实效,为提高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建议,多次论证之后,研究并制定《济宁医学院资助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管理办法(试行)》,切实为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

财务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针对部分报销程序繁琐的问题,部门人员立即研究并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经费审批权限规定》等制度,进一步简化师生职工报销程序,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为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从10月初“网上报账系统”开始试运行,2020年1月1日正式运行,以实际行动将主题教育的成效惠及全校师生员工,全面提升财务报销和管理的工作效率,促进我校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现代化。

审计处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坚持刀刃向内抓整改。一是在广泛征求各院系、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修订《济宁医学院内部审计规定》《济宁医学院处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等制度,运用系统、规范的方法,完善内审制度和工作细则,做到有章可循,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服务促进作用;二是完善内审机构和人员设置,保障内审独立性,邀请专家进行审计业务培训,提升内审人员业务能力和技术手段,优化审计质量,扎实做好各类审计项目的统筹安排,不断提升工程结算审计速度,提高审计效率,确保审计质量。

资产管理处对标院系及职能部门关切的问题,以精准务实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各单位对资产管理、招标采购等工作的需求,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针对大型仪器使用效率、管理水平存在的问题,立即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大型仪器设备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全面排查我校大型仪器使用和管理情况,分析各教学单位在仪器设备使用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差距,补足短板,重点就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管理制度、开放共享等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进一步规范大型仪器的使用,切实发挥仪器设备资源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中的作用。

后勤管理处聚焦师生需求,广泛征求师生员工建议,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和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即知即改。增设饮水机、安装节能声光控走廊灯、完成部分学生床铺护栏改造等;为美化校园环境,保持校园清洁,成立“我为创城做贡献”志愿者服务队,定时在校园进行巡查;利用中秋节、国庆节,修复硬化路面、井盖、路沿石等设施,积极推进校区基础设施维护维修工作,提高环境育人质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推动健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需要的后勤保障和服务体系。

保卫处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为教职员工服务,向基层走、向一线走,深入了解影响学校安全稳定薄弱环节和问题,组织定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及时维护并更新各类灭火器290个,规范校园停车,安装隔离钢柱、PU警示柱等40余个,组织定期电梯安全维护、院系消防演练等安全防护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维稳工作责任意识,增强师生职工防范意识,为师生营造安全稳定的学习工作环境,扎实推进学校安全管理和平安校园建设。

【信息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撰稿:王海臣  责编:苗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