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济宁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zbc发布时间:2020-02-01浏览次数:2707

关于印发《济宁医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

现将《济宁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济宁医学院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31日            



济 宁 医 学 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


为做好全校师生医护员工、社会民众疫情相关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相关人群造成的心理伤害,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和山东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心理咨询服务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心理干预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帮助广大师生和社会民众维持积极健康、理性平和的心态,提升人们的疾病防控认知、情绪管理能力、心理调适能力和危机应对能力,鼓励人们相互帮助、相互支持,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二、工作原则

(一)提高认识,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重大意义;成立领导小组,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并提供必要的组织和经费保障。

(二)整合资源,有效干预。充分利用学校精神卫生学院应用心理学、精神医学学科专业及人才优势,以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专业人员为主体,整合各相关专业力量,尽最大努力预防、减缓和减少疫情对学生和大众的不良心理影响。

(三)以人为本,依法依规。秉承人文关怀精神,依据法律法规和专业服务规范要求提供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

(四)科学救援,分类干预。分类管理,重点突出,合理分配主要采取心理干预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两种方式,一般干预与重点干预相结合,减低疫情的负面影响。

(五)遵守职业伦理,做到善行、无害、保密。充分认识当前疫情严峻情境的特殊性,严格遵守职业伦理,同时增强自我觉察,做好自我关照,有效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三、对象及措施

(一)干预对象。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和社会人员。

(二)工作流程

1.由具有丰富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心理学专家和卫生防疫专家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包括常见心理应激反应、心理危机干预技术、患者及家属心理保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护手册》等内容,提高心理危机干预整体水平,确保干预工作顺利实施。

2.向社会公布网络心理辅导邮箱和心理支持热线电话号码。

3.对有心理辅导需求目标人群进行初步筛查,开展针对性干预治疗,对一般心理问题和严重心理问题人群,由心理咨询师及心理治疗师负责;对怀疑有精神障碍者,由精神科执业医师负责确定诊断并制定、实施诊疗计划,心理咨询师及心理治疗师配合心理治疗和干预,需要住院的患者,提出住院建议。

4.由卫生防疫专业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知识的解答。

5.做好工作记录,如个案信息收集表、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日报表、具体工作内容等。

(三)具体措施

1.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方式。主要采取心理干预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两种方式,必要时可使用QQ、微信视频等形式进行个别和团体干预。

2.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内容。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的心理问题。

3.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咨询时间。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1)心理干预热线号码:0537-3616367

2)网络心理辅导邮箱:jyjwxlzx@163.com

4.人员遴选。选择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力量,轮流值班,面向全体师生医护员工和社会人员做好热线答复和网络辅导服务。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并提供心理救援各项保障。学校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领导组,统一领导协调学校疫情防控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精神卫生学院。

(二)加强队伍建设。在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整合学生工作部(和精神卫生学院的技术力量,以具备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人员为骨干,组建包括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精神科医生、卫生防疫人员等专业人士组成的干预队伍,由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配。

(三)加强技术保障。组织专家对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人员进行培训、督导,提高心理危机干预整体水平,确保干预工作顺利实施。

(四)加强信息报送。建立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日报制度。


附件:1.济宁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

控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领导组成

员名单

2.济宁医学院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工

作安排表


附件1

济 宁 医 学 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组  长:赵  敏  于景科

副组长:李功迎  卫明武  吉  峰

员:李葆华  黄广传  刘传新  李  晓  

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家工作组。

(一)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办公室主  任:李功迎  卫明武

办公室副主任:陈  敏  李  晓

(二)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工作组成员

组  长:李功迎  吉  峰

副组长:刘传新  陈  敏

成  员:翟金国  陈  敏  赵维燕  崔玉玲  段熙明

李文福  徐芳芳  高  燕  董  曼  强  景

卫生防疫人员



附件2

济 宁 医 学 院

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工作安排表


一、心理干预热线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

上午

 高燕

卫生防疫人员

徐芳芳

卫生防疫人员

 段熙明

卫生防疫人员

 赵维燕

卫生防疫人员

 崔玉玲

卫生防疫人员

李文福

卫生防疫人员

 强景

卫生防疫人员

下午

 崔玉玲

卫生防疫人员

 赵维燕

卫生防疫人员

李文福

卫生防疫人员

 强景

卫生防疫人员

 董曼

卫生防疫人员

 高燕

卫生防疫人员

徐芳芳

卫生防疫人员

二、网络心理辅导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

赵维燕

崔玉玲

强景

徐芳芳

高燕

段熙明

李文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