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我校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工作日记(15)
——春天来了,花也会开

发布者:scl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502

从接到指挥部要求进驻重症监护病区已经3天,马上也要轮转进入重症监护病区的聪聪、瑞升、曙光在微信问我情况怎么样,我总结了一句话发给他们,如果在普通病区是忙的状态,那这里,就是忙到忘我的境界了。

“晓伟哥,患者经鼻高流量给氧情况下脉氧饱和度70-80,患者自我感觉憋闷,呼吸费力。”医生评估患者,查过血气分析,和患者阿姨简单沟通过后。“孔,来准备插管,镇静,肌松”我院刘晓伟主任,一气呵成,置管顺利,打气囊,固定管道,接呼吸机。患者脉氧随即恢复正常,然后接密闭式吸痰管,约束,导尿,留置颈外留置针,各种微量泵泵入,复查血气…

本来已经头都大了,另一个患者阿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下脉氧上不来,继续插管,我觉得毕生所学在这一刻爆发了!


今天的夜班是疯狂的。一夜抢救下来,协助完成两例气管插管!目前我接管的危重症全部插管接有创呼吸机,各种微量泵,呼吸机报警总是让我应接不暇。从事重症护理6年了,这样忙碌的情形以前没遇到过,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饥渴,忘记了困倦,一直在工作着,直到接班的老师拍打我的肩膀说:“兄弟,辛苦了,走吧,剩下的交给我”,这才愣住神,到了下班的时间了。

已近深夜。虽然辛苦,但我们的工作就是救死扶伤,我们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想看到患者有一丝的痛苦,就想着快点解除病痛折磨。希望所有重症病区的患者挺过难关,春天来了,花儿也会开,大家都要好好的。加油!

 ——孔得珍记于湖北黄冈


今天是我们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十天。上午,在队长高鸿翼和组长徐玉镇的组织下,我们一队6人关于夜班的工作开了一个协调会,总结以前班次的经验和不足,讨论小夜班的注意事项,明确每个人的工作重点,整体规划我们的班次及工作流程,从出发时间到交班时间甚至到每个治疗时间都进行一一明确,从而确保工作无遗漏。


进去交班时,我们先熟悉了自己要照护的病人,分别跟着白班护士进行看管病人的整体交接,重点交接并按照上午开会内容依次有序的给患者做着治疗,尽管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眼镜、护目镜上都是水雾,语言沟通上还存在一点点障碍,但是患者竖起的大拇指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及嘉奖。当我们和下一班次交完班,又在组长的带领下细细回顾了自己的治疗过程,以确保工作无遗漏。幸运的是,我们队昨天可以一起进入隔离区,就有了一张很珍贵的全家福。



尽管回到住处已近12点,很是疲惫,但武汉这座城市,却时常温暖着我,也更加坚定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的决心和信心。

 ——侯亚文记于湖北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