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我校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工作日记(18)
——无论怎样我们都在这里坚守

发布者:scl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461

我们所在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黄冈市中心医院还未完成建设的新院区,上班第一天,7层东西2个病区100多张床位就全满了,我们的东区二组创造了同时来14位病人,6小时收治34位病人的纪录。这种工作量,即便在正常工作状态下都十分耗费体力,何况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同伴张瑞升、董香君下班时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湿得能拧出水来,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从报名援鄂开始,说实在的,真没有觉得害怕,也没有觉得是大家口中的“逆行英雄”。我是做感染管控的,既然现在的疫情防控需要这个专业的人员,那我们肯定是责无旁贷!但看到有些医护人员被感染,也感到有些害怕,当时想了很多,想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了,要提前做哪些准备,马上要中考的女儿怎么办,要不要先给家里人写点什么…这些念头一闪而过。但是无论怎样凶险,我们都要在这里战斗值守!


从来到黄冈,似乎大年初几、几月几号、星期几已经跟我们无关了,甚至因为每隔五天才能有个白班,总在黑夜中离开酒店又在深夜回来,白天都很难见到。来黄冈的第二天,我就被队长提名完成全体135名队员院感部分的岗前培训,前天培训了山东援鄂第九批医疗队的全体成员,今天又培训了第十批医疗队的全体成员,做这项工作越来越娴熟细致、得心应手。在病房条件相对简陋、临时改建的传染病病房分区布局均不规范的情况下,我们遇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问题,作为医疗队感控团队的组长,我带领感控团队一遍遍的讨论推敲、查找资料寻求最佳答案,逐步优化流程,形成山东援鄂医疗队的院感制度与标准,进行弹性排班,将医疗队五名感控人员的力量发挥到极致,全天24小时均有感控人员进入病房,实地查看医疗流程、人员穿脱防护用品、消毒隔离、人流物流是否规范,及时发现问题隐患进行改进。因为病区无保洁人员,我们还协助进行环境清洁工作。

现在,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希望我们在他们身边,很多人都说:孔老师,有你们在身边我们觉得安全!从保护好自己医院同事们的初衷,到守护着整个医疗队队员的安全,再到最近增加的为第九批、第十批医疗队做技术支持工作,能用专业知识为大家提供切实帮助的感觉真好!每天累并快乐着,也越来越对自己有信心,对医疗队的感控管理有信心,对医疗队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安全有信心!   

                                             ——孔立记于湖北黄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