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战疫情,济医巾帼勇担当

发布者:zhqy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85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妇委会积极响应上级妇联组织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组织、宣传、发动作用,切实做好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第一时间向全校女工干部职工发出《积极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贡献巾帼力量》倡议书,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充分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积极投身抗“疫”主战场,切实守好家庭主阵地,为打赢这场抗疫战斗汇聚巾帼力量,展现出新时代的巾帼担当。

  

用“心”抗“疫”,巾帼有爱勇担当

1月31日,学校组建“疫情防控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小组”,精神卫生学院8位女职工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希望能参与到本次心理战役之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她们说,能够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守护民众心理健康这道防线,感到非常荣幸,因为她们觉得自己是在和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全国人民一起并肩战斗。精神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刘燕是她们其中一员,主要负责太白湖新区石桥镇外地返乡留观人员的心理疏导,为石桥镇全体居家隔离人员约200余人提供心理咨询与沟通疏导。上岗以来,刘燕的手机从不静音,线上服务微信群提供全天候式的陪伴和服务。有次接到一通心理咨询电话,来电求助者是一位从武汉回来的男士,他已经居家隔离很多天,因为无法工作,失去经济收入,夫妻经常吵架。“我很理解你的心情,请不要着急,生命远比金钱重要,您是家里的顶梁柱,暂时的居家隔离是对自己负责,只要身体健康才能顾好整个家……”她耐心、细致地进行了30多分钟的电话沟通,有效地缓解了他的心理压力。后来,他对居家隔离不再有抵触情绪,和妻子相处也融洽了许多。刘燕说,虽然日常工作很繁琐很辛苦,但只要有需求,我们就在,心理援助就一直做下去,希望能够通过在岗位上的坚守,帮助更多的市民正确面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应激,让他们相信自己有足够强大的力量去战胜这场凶险的争战,并且陪伴他们度过这段不平凡的时期。

立足岗位做贡献真情服务暖人心

在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保证全校师生获取丰富的线上资源和服务,图书馆作为山东高校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岗,快速反应、积极行动,贴心推出多项线上服务,用暖心的服务与师生共克时艰。她们的“抗击疫情,图书馆在行动”专题微信公众号,内容涵盖抗疫特辑系列6大板块内容,坚持保持每天更新的频率,主动融入全校疫情防控宣传大格局,坚持做到抗击疫情永在线,服务保障不间断。第一时间成立文献传递团队,放弃休息时间,提供24小时专业在线咨询,为“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确保课程数据库、远程访问系统和移动图书馆全天候服务,全力保障师生的教学、科研需求,截至目前,已为全校读者提供一对一资源获取服务200余次。她们虽不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以实际行动和辛勤付出与师生心连心,用自己的真情服务与默默无闻,给广大师生带来心灵的慰藉。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

疫情来临,学校党委立即吹响抗疫“集结号”,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硬核”担当。春节刚过,山东高校巾帼建功立业标兵、药学院院长王慧云教授,就带着90多岁的婆婆和80多岁的父母三位老人,赶回日照校区,马上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落实做好宣传引导、组织动员、人员排查、信息审核等工作,从返校到现在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每天不断的电话和信息,落实任务、部署工作,处理各类突发情况,本来打算春节期间回去好好陪陪长辈们的她,尽管少了一份团聚的温馨,但多了一份坚守的责任。.在一名教师接受医学隔离观察期间,她每天坚持采取电话慰问、视频交流等方式,了解对方的身体情况,进行耐心的开导和劝慰。得知对方隔离期间采购困难,她冒着寒冷的天气,采购到酒精、84消毒液等防护物资,通过安全方式转交到对方手中。在她的带动下,药学院已有8名女教工志愿者投入到防疫一线,参与当地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全院上下积极申请报名参加疫情防控专家、防控党员志愿者等,大家团结一致、共战疫情,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平凡的岗位,倾心的奉献

“没问题,我可以!”

这是1月27日晚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刘传新打电话安排留学生公寓全天候值班时,辅导员杜现娟老师的第一句话。

受疫情影响,学校周边的超市以及饭店均已停业,留学生基本生活受到影响。经多方打听,终于联系到一家超市愿意为留学生供应基本的生活物资。她立即和同事前往超市采购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并为每位在留学生配送发放到位,让留学生疫情期间感受到了辅导员的“中国温度”。

自疫情发生以来,她时刻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每日与他们保持联系, 教育他们正确的防控措施。她始终保持“作战状态”,确保24小时在岗在线,手机不离身,消息不静音,每次夜里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微信和邮件等,及时回复学生信息,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她跟旅居外地的同事保持联系,协助处理返校事宜;她嘱咐放假在家的学生做好居家隔离和安全防护,不要忘记学习;她帮留学生取快递,代买日用品,去出入境管理局拿护照,陪他们分批在公寓门口进行体育活动……

她总是说“比起附院驰援武汉的战士们来,这点工作根本都不算什么!”附院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她。作为一名党员,她也想像他们一样能在组织需要的时候尽一份力。她在给留学生回的信息中写出了中华儿女的期望:“愿疫情的阴霾早点散去,愿温暖的阳光照耀你我,愿美丽中国顺遂安康!”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无数的巾帼英雄,无数的天使们,或舍小家为大家,或逆行奋战一线,或默默奉献送温暖,或坚守岗位做贡献,在第110个“国际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在抗击疫情即将取得胜利的的关键时期,她们将继续努力,同心战“疫”,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巾帼长城。

【信息来源:妇委会   撰稿:邱玉环   责编:苗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