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发布者:zhqy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1476

近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继公布了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入选情况,我校临床医学等1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医学免疫学等13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医学免疫学等4门课程被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一次性入选一流专业课程的数量和比例再创佳绩。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新时代本科教育新发展理念,制定《关于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团队、一流课堂”四个一工程,出台一流特色专业、高水平教学团队、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等建设实施方案,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动态调整专业结构,主动布局人工智能、健康大数据、云计算、精准医学等新工科、新医科学科专业,设置精神医学、儿科学、临床药学、助产学等社会急需和民生保障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启动药学、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18个,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2个,专业内涵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专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

学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注重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2015年,出台《数字课程建设立项实施方案》,立项建设校级数字课程102门,通识教育选修数字课程20门,实验数字课程20门,上线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37门。依托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已构成国家级、省级和校级MOOC、SPOC、在线开放课程、数字课程等较为完善的网络课程教学体系。

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专业和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一流建设为重点,以特色建设为目标,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检验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的成效,制定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 2.0实施方案》《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2.0实施方案》,深化卓越人才培养,不断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医疗卫生事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信息来源:教务处   撰稿 张晗   责编:苗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