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zhqy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1043

 3月9日下午,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学校领导、教学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和全校师生共同收看“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组织工作,切实将通知精神落实到每一位师生。全校共有365个班、16000余人观看直播,广大师生观看直播后反响热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建中认为,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疫情防控是一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四位专家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为学生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诠释了在抗击疫情中彰显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让抗击疫情的大课堂和思政小课堂有机结合,同频共振,有深度、有温度,有感召、有力量,为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大课。这次疫情防控思政课,进一步坚定了大学生抗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激发了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告诉当代大学生应该有怎样的责任担当。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下一步的思政课教学中,坚守阵地,不辱使命,履职尽责,铸魂育人,要讲好疫情防控的中国故事、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教育当代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为国家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护理学院院长王文军说,“同一堂课”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防疫大课、人生大课,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心灵和思想的碰撞,一种爱的奉献,一种情感的渗透;一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启迪和引导。面对国家和人群的需求,面对疫情的严峻局势,济医护理学院的优秀校友主动请缨、积极应战,奔赴抗疫最前线,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用实际行动响应着“若有战,召必回”的庄严承诺,用一腔热血践行着南丁格尔的永恒誓言,用最美语言书写着济医护理学子的仁心仁术,用大爱无疆战“疫”精神彰显着济医护理学院的育人本色。

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韩爽表示,通过“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心头涌现出两个字——“荣幸”。生于中国,何其荣幸!中国有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共产党。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各地救援精准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充分体现。中国有一群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疫情来临之际,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生命,各行各业纷纷伸出援手,广大群众严格执行防疫要求,每个人都在努力为战“疫”出力。今天,责任与使命的接力棒传到了青年人的手中。作为医学生,我们要坚守初心,敢于争先,在学习与实习中不断磨炼自我,努力成为一名能够护佑生命的优秀医务工作者,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许,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分别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信息来源:教务处    撰稿 :李印龙   责编:苗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