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鱼台

官方移动发布平台

听新闻

济宁医学院省派第一书记工作队:产业强村 文化铸魂

鱼台融媒

2020-11-20 14:29


济宁医学院省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入驻张黄镇四个村以来,立足本地实际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带动帮包村集体增收,也在组织、生态、文化方面齐发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张黄镇军城村有着常年种植水稻的传统,自济宁医学院省派第一书记丁国军驻村以来,传统稻米产业焕发“新颜”。增施有机肥、喷施生物菌剂、病虫害绿色防控......一项项新技术应用到稻米种植中,赋予传统水稻种植新内涵。生产出的富硒稻米也卖到了十块钱一斤,探索出一条生态农业发展新路径。

济宁医学院省派第一书记 丁国军: 2019年的试验田一共是30余亩,增加村集体收入21万元, 一看效益很好, 所以有很多种粮大户也参与进来,今年一共扩大到103亩。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为促进农业产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济宁医学院省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在帮包村完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先后投资20万元在鉴家村建设4个排灌站,安装5台水泵,解决了鉴家村1000多亩土地的灌溉问题;在张黄镇梁岗村新打供水机井,为正在扩建的占地2000亩稻藕虾共作基地提供水利保障。

济宁医学院省派第一书记 马文佳:为了发展小龙虾产业呢 我们第一书记又专门拨款 跟县财政申请了资金 总共出资20万 为这些龙虾基地挖了水井 这个水井的作用呢 ,在水质比较差的时候或者说是枯水期, 能保证小龙虾的用水。

农田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发展现代农业打下坚实基础。除了发展传统水稻种植和稻藕虾共作产业外,第一书记工作队还积极探索甘蔗种植、小龙虾反季养殖等新兴农业产业,多点开花,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村民致富路。

产业富农,文化铸魂。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济宁医学院省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在所帮包村分别改建、新建综合文化中心,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日前,陈店村综合文化中心落成启用,宣传文化、党员教育、普法教育、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9项功能都可以在这里实现,特别是农家书屋,陈列了3000余册各种类型的书籍,真正让阅读深入到基层,惠及到群众,成为陈店村村民的“充电站”。

张黄镇陈店村村民 张广营:今天揭牌的书屋,我很高兴,我来到这里看到有我喜欢的历史书籍 ,也有法制教育, 这都是我很喜欢的 ,还有象棋 ,我也很喜欢下象棋 ,这是我一生的爱好。

济宁医学院省派第一书记 汲洪国:我建的这个文化书屋呢, 把村民都集中过来 ,读书看报下棋 或者练练书法,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通过学习各方面的知识, 也是我们村民致富路上的一个加油站。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髓,通过文化振兴,带动经济及各方面的全面振兴。

                            (  徐琳琳   彭本立)

打开“观鱼台”看评论

2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