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辜负患者的信任”——记济医附院心内四科主任赵家琦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吕光社 高建璋
2019-11-20 08:46:37     大众日报

日前,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功为一位99岁高龄患者老人植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使老人重获“心”生,该老人也成为该院年龄最大接受该项手术的患者。而这位敢于冒着极大风险,为老年患者实施手术的医生就是该院心内四科主任赵家琦。
赵家琦,现任济医附院心内四科主任,主任医师。1997年,赵家琦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心血管病专业,获硕士学位。从医30余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谦虚谨慎,牢记医者使命,用诚心、爱心、责任心服务于患者,用实际行动和扎实工作诠释着一位医者的仁爱之心和责任担当。


医者仁心,不惧困难风险挽救患者生命

今年8月24日,一位99岁高龄患者老人因胸闷伴有双下肢水肿、咳嗽由下级医院转来济医附院心内四科,赵家琦接诊后检查发现,老人心脏跳动明显缓慢,平均每分钟心跳仅维持在35次/分,最低达到了29次/分,行心电图检查确诊老人为III度房室传导阻滞,同时老人还伴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肺炎等疾病。
如果心率慢得不到改善,那么患者全身各重要脏器慢慢就会出现衰竭现象,生存希望将会很渺茫,如今纠正心率慢的最佳治疗方案就是植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而手术对于只有35kg重的瘦小体弱的老人来说,风险极大,能否配合完成手术、能否耐受麻醉、术后切口能否愈合都是难题,还随时有心脏停跳、室颤等猝死危险。是保守治疗,任由病人病情一天天加重,还是大胆一搏,通过手术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成为了赵家琦和家属面临的艰难选择。
“如果不手术,就只能眼睁睁看着老人的心跳越来越慢,我们作为子女,内心很煎熬。”思前想后,老人子女还是决定为老人进行手术治疗。
赵家琦组织科室医生反复多次讨论分析病情,认真评估患者心、肺、脑、肾等重要脏器功能状态,并结合以往做高龄患者手术的经验,认为此次手术成功的几率很大。在他的带领下,科室手术团队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与术后护理方案。手术如期进行,老人手术在近1个小时的争分夺秒中顺利完成。
10月25日,出院之后的老人迎来了百岁生日,听说了这个消息,赵家琦、科室护士长王芬和医护人员一起到老人家中专门为老人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家庭随访,并送上了生日蛋糕和祝福。老人看到救治自己的医护人员来家中看望,十分激动,握着赵家琦的手不放。“赵主任对病人很负责,住院期间服务周到,出院后也经常来电话,询问老人刀口恢复情况,指导我们家属如何给老人调整药物,特别上心,让我们十分感动,”老人子女感激地说。
“对待每一位患者,我们都要做到全力以赴,这是我们的职责。如此高龄的患者,需要植入心脏起搏器治疗,我们也是第一次碰见,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可一旦成功,不仅挽救了患者,对医疗事业来说也是一笔宝贵的经验,今后再面对同样情况,就有依可循,医学的发展就是这么一步步走来的。”正是凭着对患者生命的敬畏,对职业的坚守,使赵家琦在面对一些疑难危重病情时都能沉着而果断地成功处理。

勤勉行医,患者满意认可就是最大的成就

从事临床内科和心内科工作30余年,赵家琦对待患者始终如一,他治疗的每一位植入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从手术到最后术后换药拆线,都亲力亲为,从不假他人之手,为的是患者对自己的一份信任。
因为心脏起搏器费用较高,患者一旦发生术后感染,就要将植入的起搏器取出,重新植入新的起搏器,而且还要避开原来的刀口,从另一侧重新切开植入。这既给患者身体上带来更多的痛苦,无形中又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特别是一些老病号和家庭经济困难的患者。为此,赵家琦每次做完手术,都会到病房观察患者术后情况,亲自换药,查看切口,嘱咐家属护理注意事项。“不亲力亲为,心里就不踏实,不放心,咱要对患者负责,保证在心脏起搏器使用期间不出现任何问题和差错。”赵家琦总是从患者利益出发,时刻为患者着想。
“赵主任对患者非常认真负责,患者手术后换药、拆线,都是他亲自处理,每天查房仔细观察患者情况,多年来一直没变过,这让我们年轻的医生护士非常佩服,也让我们感触颇深。”科室护士敬佩的说。
踏实行医是赵家琦一直以来的行医准则,在他看来患者对他的满意和认可,是他获得的最大成就,他说这比获得的任何奖励都来的心安和高兴。从医至今,赵家琦完成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术1000余台,冠脉造影及冠脉介入治疗2000余台,从未发生术后感染等严重并发症,对患者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对技术的精益求精,赢得了患者及家属们的极大认可。

牢记使命,开展技术创新惠及众多患者

在医疗技术进步上,赵家琦不断突破,重视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取得了多项新的技术成果。他曾在鲁西南地区率先独立开展了双腔起搏器植入术,2003年带领年轻医师开展了室上速射频消融术,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2013年在鲁西南地区率先独立开展了植入三腔起搏器治疗顽固性心力衰竭(CRT-D植入术)的新技术、抗磁共振起搏器植入术,独立植入本院首台埋藏式体内自动转复除颤器(ICD)。2014年,赵家琦获得医院“医疗质量管理优秀咨询专家”称号,2015年被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聘请为“全国心律失常治疗规范和新技术培训”项目的培训导师,2016年获山东省心脏起搏突出贡献奖,并先后获得山东省教委科技进步奖一项,济宁市科技进步奖三项,充分说明了他在该技术领域的实力。
三十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使赵家琦成为鲁西南地区心脏内科领域有影响的技术权威专家,他是济宁市心功能不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济宁市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济宁市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心律失常联盟第二届委员会EPCI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心律失常联盟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心律失常联盟第二届委员会起搏学组副组长等。多年来赵家琦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协助周边县市等下级医院开展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和冠脉介入治疗,重视和周围县区医院的协作关系,并经常到周围县市区医院会诊,帮助解决疑难危重病人的诊治工作,受到同行好评。
2013年,赵家琦担任心内四科主任,圆满完成了科室医、教、研工作,认真带教年轻医师,手把手亲自指导,提高了年轻医师临床基本功和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能力。他认真组织科室进行疑难、危重及死亡病例讨论,分析存在问题,深刻总结经验教训,严把科室医疗质量关,科室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行之有效的工作规程,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他率领科室团队不断创新,起搏电极植入径路在锁骨下、头静脉径路基础上,开展了腋静脉穿刺技术,为目前公认的最佳电极植入径路;电极在心脏植入位置在传统右心室心尖部起搏基础上,又开展了左束支区域和中低位间隔部起搏技术。目前,科室在冠心病介入诊疗及永久性起搏器植入方面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我国著名医学家、中国消化病学的奠基人张孝骞曾说过:行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医务人员在工作中稍一粗心大意,就有可能致人伤残,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医疗工作不能有半点马虎和轻率。
赵家琦在几十年的临床工作中,以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和最佳治疗效果为出发点,以患者的满意放心为工作目标,凭借着扎实的工作,严谨的作风,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良好口碑,成为青年医务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