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不断康复出院,工作更有劲”
济医附院主治医师葛继文再三请战,圆了“军人”梦

“患者不断康复出院,工作更有劲”

2020-02-17 大众日报 09版

  □ 本报记者 吕光社 高建璋
   本报通讯员 张勇
  “家里一切都好吧?我在黄冈这边挺好的。”2月12日12时许,在宾馆刚刚吃过午饭的葛继文给家人拨打了视频通话,因为很快就要去医疗中心上班,他简单地给妻子刘思利报了个平安,听了妻子几句嘱咐,和女儿小石榴说了两句话,便很快挂断了电话。
  “你要勤洗手、打肥皂、戴口罩。爸爸加油!”视频通话后,两岁四个月大的小石榴仍意犹未尽,对着父母结婚相册中爸爸的照片说个不停。
  1月28日,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葛继文随山东省第二批援助医疗队驰援湖北。半个月以来,他和战友们一直奋战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五组医生轮流值班,尽管每次值班有6个小时,但为了穿防护服有足够的时间,大家都是提前1个小时到达医院,值完班后还要总结梳理,前后要耗9个多小时。
  “工作虽然辛苦,但看着一批又一批患者不断康复出院,我们工作更有劲了,也更有信心了!”葛继文说。
  刘思利同样在济医附院工作,是麻醉科的一名护士。谈及丈夫去湖北援助的举动,刘思利表示,她和家人都非常赞成和支持。“我老公一直有个‘军人’梦,冲在一线、突破难关、取得胜利。”刘思利说,在新冠肺炎刚被关注初期,丈夫就经常谈论此事。除夕夜,医院发通知将组建一支援助预备医疗队,葛继文立即报了名,因要求报名者为副主任医师以上,他首次申请没有通过。有些失落的葛继文再三向科主任提出申请。最终,葛继文如愿成为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受丈夫的感染,当济医附院发出希望医护人员到感染性疾病科援助的通知时,刘思利也在第一时间报了名。考虑家庭因素,刘思利目前并未如愿。
  在葛继文家中,不仅妻子、母亲支持他,言语不多的父亲更是给了他莫大的鼓励。父亲葛秀功,75岁,是一名老党员,曾在滕州市东郭镇大坞沟村干了50多年的乡村医生,2018年6月才离开了自己挚爱的岗位。
  葛秀功年轻时就有着一股子军人的气质,每次遇到紧急突发性的事件,他总是冲锋在前。17年前抗击非典时,他坚守在乡村防疫一线,并获相关部门嘉奖。
  葛继文从医,受父亲的影响挺大,冲锋在前的作风,更是如出一辙。“我是一名老党员,儿子也是党员,在这样的时刻,我们不冲在前谁冲在前!”葛秀功说。
  葛秀功不仅在言语上鼓励儿子,在行动上也没落后。除夕当晚,葛秀功在家附近散步时被车撞倒,腰部疼痛难忍,头部剐了一个大口子,缝了3针。从医院回家后,葛秀功给家人说明缘由,并称自己没受多大伤。趁着儿子儿媳上班时,他一个人忍着疼痛去诊所换药、包扎。“知道继文想报名去湖北援助,我不想因为受伤拖了他的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