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学院护理学院
逆风而行,书写新时代南丁格尔精神
2020年03月06日  来源:齐鲁晚报
【PDF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姬生辉 通讯员 孙海娅
  
  始建于1999年的济宁医学院护理学院,是我省建院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护理学院之一。21年来,护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护理工作者。疫情发生后,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济医人的使命和担当。校友们的精神让母校倍感骄傲,学院将他们的感人事迹整合成一堂堂精彩的思政教育课,激励着校园内的学子共同书写新时代南丁格尔精神。
奋战一线,护理校友践行济医人担当
  近一个多月来,济宁医学院护理学院的师生们被一个名为“驰援湖北济医护理学院校友”微信群所牵挂着,这里有45位济宁医学院护理学院的毕业学子。疫情发生后,分布在全国各地医院的他们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抗击疫情一线,成为济医人心目中的“最美逆行者”。同样,群里有着护理学院全体师生牵挂的心,有着护理学院全体师生关注的情。这个微信群也是援助湖北济医护理校友们的“心灵驿站”,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们用心中的爱、用涌动的情,书写着感动与鼓励。
  在微信群中,2010级护理学专业校友孔德珍留言说:“在我所在的医院,济宁医学院校友是山东驰援湖北人数最多的,作为一名济医学子,我感到无比的骄傲。”看到此留言,护理学院院长王文军教授感触颇多:“我为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的校友们感到自豪,你们才是母校的骄傲。”
  在这些校友们身上发生的一个个故事,温暖着母校师生们的心。他们中有多年未谋面,在病房交接班时重聚的同宿舍同学;有丈夫正在援助非洲医疗队,仍义不容辞奔赴湖北的妻子;有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全身被汗水浸湿的柔弱女孩……
  “谢谢校友们的无私付出和迎风逆行,你们一定保护好自己,母校和家人期盼着你们胜利平安凯旋。”王文军院长的话带着母校的牵挂和期盼。

  湖北战疫一线,2010级孔德珍、2000级孙晓娜、2004级薛静三位校友合影。
融入教学,校友精神激励在校众学子
  自2月24日以来,济宁医学院护理学院结合当前疫情状况,将南丁格尔奉献精神融入到当前的线上教学中,激励每一位学子向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师哥师姐学习。
  2月24日,学院“线上教学”开通的第一天,以“做一名有温度的专业护士”为主题的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每一位教师的教学课程中。护理学院副院长刘鹏飞教授带领的《护理学导论》课程教学团队,精心制作了开学第一课——“致敬最美逆行者”系列课件、视频。“我们号召广大同学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校友们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刘鹏飞希望同学们,在抗疫的大背景下,更加深刻认识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熟练掌握技能,提升职业的价值感。
  同时,学院其他课程的教学团队也纷纷行动起来,在教学中有效融入课程思政。其中,《外科护理学》发起“致同学们的一封信”,共同分享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济医毕业生的感人事迹;《妇产科护理学》在超星尔雅网络教学平台资料专区开辟了“疫情防控——济医最美逆行者”专栏;《社区护理学》重点强调了社区护理人员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使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和感受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护理礼仪与人际沟通》将典型事例融入课程教学,通过话题讨论、在线互动等方式培养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和正确的价值观;《重症护理学》则将战疫医护人员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家国情怀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中。
在线讨论,更加坚定学习护理专业初心
  湖北战疫一线,2004级校友徐玉镇向母校送来问候。
  学院教师积极引导学生在课程学习之余,围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结合武汉疫情一线校友感人事迹,就谁是“最美护士”,“如何成为一名最美护士”展开讨论,引来同学们积极参与。“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能战斗的不仅有军人,还有可爱的白衣天使,他们让我肃然起敬。”2019级田美惠同学坦言,整个假期我都十分关注武汉疫情形势,牵挂那里的师哥师姐,我更加热爱所学的专业,期待着不久的将来我能成为最美逆行的他(她)。
  “当我看到护士用百倍的努力把生命垂危的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面对那些失而复得的生命,看到那些感激的笑容,我对能学习护理学专业感到自豪和光荣,更加坚定做一名最美护士的决心。”2019级学生肖晨说,自己还要不断学习,掌握更加广博的护理学专业知识,练就更加过硬的护理学技能,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
  济宁医学院护理学院党支部书记高鸿告诉记者,如何培养护理学院学子的南丁格尔精神是我们教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校友们用行动完美诠释了真正的南丁格尔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教学素材。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学院将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传播好中国抗疫声音,将校友们在疫情防控中所展现的大爱精神贯穿融入课堂,融入专业教育,使师生共同接受一次思想的洗礼,努力培养学生具备关爱生命、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仁爱情怀,具有仁心仁术、有温度的新时代护理人,这也是济宁医学院护理学院始终秉持的育人目标。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齐鲁晚报多媒体数字版
按日期查阅
© 版权所有 齐鲁晚报
华光照排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