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疗队在湖北|负责感控的孔立成了战友的“保护神”

农村大众祝超群
2020-03-12 15:12:58     来源:农村大众客户端

从报名援鄂时,孔立就没觉得害怕,更没觉得自己是“逆行英雄”。在孔立心里,战“疫”就是她的工作和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1月28日上午,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12名医护人员随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副主任护师孔立正是其中一员。

“我院本次出征的‘战士’包括3名医生,9名护理人员,最大的是70后,最小的是90后。”孔立说。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赴湖北医疗队队员由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科、以及院感染管理办公室的医护人员组成。

作为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感控专家组组长,孔立负责本院医疗队感控制度流程的制定、医护人员培训、感控督导等工作,主要为医疗队队员的健康保驾护航。然而,抵达湖北黄冈的第一天,孔立就临危受命,负责起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全员的感控督导培训等工作。

“一定要记住防护要点并正确执行,保护好自己,我们一定要平安回家。”孔立常和队员们说,做好医疗队的感染控制,提前要为队友们做好防护,让他们在安全的环境内工作,这是一名感控人员的职责。虽说职责所在,但在湖北的感控工作量很大,甚至有些超出孔立想象。

“我们所在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黄冈市中心医院还未完成建设的新院区。上班第一天,7层2个病区100多张床位就全满了,我们的东区二组创造了同时来14位病人,6小时收治34位病人的纪录。”孔立说。这种工作量,即便在正常工作状态下都十分耗费体力,何况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很多队员脱下防护服,衣服湿得能拧出水来,人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

在临时病房相对简陋、设施设备不完善、传染病病房分区布局不规范的情况下,医疗队感控团队遇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问题。作为医疗队感控团队的组长,孔立带领感控团队一遍遍讨论推敲、查找资料寻求最佳答案,先后确定了穿脱防护服、护目镜清洗、清洁物品传送、污染标本转运、医疗废物收集等工作的地点及流程,且结合实际制定了病房感染防控制度、空气物表清洁消毒规范、援鄂医疗队院感质控标准并均已修订第二版,还规范了消毒液配置、保洁用品分区、防护用品的使用等,保障了工作区“大环境”的安全,逐渐形成了山东援鄂医疗队的院感制度与标准。

此外,为确保24小时均有感控人员在病区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感染防控工作,孔立安排医疗队5位感控人员全天排班;同时,还与入住宾馆沟通,完善防止交叉感染的细节,制定宾馆房间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划分及医护人员出入宾馆房间的流程等。“比如,从医院回来穿的衣服鞋子口罩怎样处理等小问题,我们都会考虑很细,尽量避免洁污有交叉,确保个人防护‘小环境’的安全,努力保障医护人员‘零感染’。”孔立说。

在山东援鄂队伍中,孔立犹如一位严师,又像一位慈母,每天叮嘱大家最多的是:“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别人,一定平安回家。”自从来到黄冈,大年初几、几月几号、星期几,似乎都已经跟队员们无关了。甚至因为每隔五天才能有个白班,总在黑夜中离开酒店又在深夜回来,白天都很难见到。

“现在,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希望我们在他们身边,很多人都说:孔老师,有你们在身边我们觉得安全!”孔立说。听到这些话,她每天累并快乐着,“我是做感染管控的,肯定责无旁贷,无论怎样凶险,都要在这里战斗值守”。

农村大众记者 祝超群 通讯员 张伟光

责任编辑:戎宁    
立即打开 扎根基层 三农挚友 第一时间阅读农村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