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济宁医学院图书馆云端微课堂上线

2020-07-03 11:00: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子群 张琳 王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子群 通讯员 张琳 王朋 济宁报道

  4月16日起,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号设立了微课堂栏目,通过当前流行的微视频形式,进行制作、网络上传、微信发布。截至目前,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已连续制作发布了4期信息素养微课堂,共获得2525次播放,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和师生评价。

  信息素养现场培训受到疫情限制,图书馆通过多种渠道汇总发布了中国知网、万方数据、Web of Science等中外文数据库线上培训课程,但是培训内容较分散,培训时间较长。为了满足师生特定的信息素养需求,图书馆组织青年馆员学习拓展微视频制作技能,以传递特定信息情报素养为目的,以一个知识点、技能点为教学目标,用3至10分钟左右的时长,通过视频直观、全面地展现数据库使用、期刊信息查找等方法技巧,传播效果强于文字和图片、长时间课程。

  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微课堂将知识技能的系统性和学习形式的自主性进行结合,让师生能够自己控制并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与师生“宅家抗疫、停课不停学”期间相对自由的教学日程相适应,同时满足师生的教学科研需求,是学习新知识、获取信息素养技能的一种很好的探索模式。

  目前微课堂已经推出《微课堂|如何查找国内核心期刊目录》《微课堂|如何查找了解SCIE/SSCI期刊》《微课堂|中华医学会系列期刊全文获取方法》《医学信息素养微课堂|PubMed主题检索攻略》。下一步,图书馆将继续探索信息素养微内容与网络课程、移动办公软件新的结合形式,精准调研师生提升信息素养需求,组织制作定制化在线课堂以及微视频,助力师生在线教学与科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