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我校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工作日记(32)
——受到老前辈的夸奖

发布者:scl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547

晚班,我交接完分管的病人情况,径直走到16床汪阿姨床边,询问她今天有没有下床锻炼,她说“曙光来啦,放心吧,我听你们的话,沿着床边走了好几圈呢!”。老人家精神状态很好,脸上带着微笑,很显然恢复得不错。说完,我就给她做了下肢的肌肉锻炼,这是平时看康复科同事工作,自己偷偷学习的,正好用上了。

汪阿姨住在一个双人间,还有一位年龄大点的老人,因为她俩的病情相对重一些,需要更多的生活护理,我就坐在离她们房间最近的电脑旁边写护理文书,寸步不离。



“曙光,你来一下”,听到呼唤,我一个箭步就来到汪阿姨窗前,她想小解,我就把便盆给她放好,等她解完,我拿着便盆去倒掉的时候,她说“量200ml、黄色、透亮”,我心头一惊,说的这么专业,让我觉得眼前这个阿姨不简单。照顾她几个班,我们聊了很多。因为疫情的影响,她的心理压力很大,知道她的家庭现在很困难,老伴刚走了两年,唯一的孩子一直被隔离,工作也不能去做,如果她不能完全康复,回到家也很难自己生活。

当了解到她从事什么工作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个老太太真的不简单,她是黄冈当地医院的一名护士,退休快十年了,曾经做过护士长、护理部主任等。躺在自己面前的是一名护理前辈,瞬间便有些紧张了,使劲回忆了自己这几个班做的护理操作,是不是有不严谨的地方。打针、换药、肌力评估、皮下注射、口服药、血糖监测……一股脑的全来了,更搞笑的是,我还教她床上锻炼的步骤,当她说会做的时候,我还有些不屑。


我沉思片刻,被她的话打断了,她说“你做得很好,真的很棒,各种护理操作很严谨,还额外给我做下肢康复,揉腿,锻炼肌肉,除了作为一名护理人对你很认可,还能感觉到你有一颗善良的心……”汪阿姨的肯定,不仅来自一名普通患者,更是出自同行前辈。这份认可,让我感到自豪,也时刻提醒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更加细致、用心。

来到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感受到了太多的爱与感动,尤其是得到患者的肯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更加努力的照顾汪阿姨,助她早日康复出院。


 ——姜曙光记于湖北黄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