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宁医学院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发布日期: 2022- 07- 21 16: 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济宁医学院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为引领,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走出一条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路。

转观念,牢固树立竞争意识、质量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必须通过深入彻底的思想洗礼,才能让各级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质量提升的意识更加牢固、行动更加坚决、成效更加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把抓基层党建的重点放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采取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基层党建的基础更加巩固、更加坚实。学校党委结合党内集中性教育,依托作风建设年、岗位胜任力提升年等工作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党建思路大讨论,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队伍中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不断引导基层党组织转变工作观念、理清工作思路,以争第一、争一流、争唯一的勇气,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上去。

强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必须坚持不懈抓好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为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赋能增效。在补数量上,结合干部选拔任用,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党组织书记由兼职全部变为专职,配齐补强二级学院党组织专职书记、副书记,党员院长全部兼任党组织副书记;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机关行政部门党员负责同志全部担任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面覆盖,为全部二级学院配备专职组织员;适应高素质年轻化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积极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党群部门负责人,做好党务后备干部的选育管用工作。在提素质上,坚持将党支部书记纳入寒暑期干部读书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各级各类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先后组织党务干部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学院等地开展现场教育,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党务干部外出挂职锻炼,定期举办工作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等活动,帮助党务干部锤炼过硬品质、提升业务素养、交流工作经验,党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快速提升,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智力人才保证。

换赛道,积极搭建“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载体平台。思想观念转变了,工作队伍建强了,还要有干事创业的舞台、竞争比拼的赛道。近年来,学校党委围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深入组织开展示范过硬党支部创建、“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亮点”党建品牌创建、党支部评星定级等工作,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推荐工作,常态化组织开展“发现榜样”、微党课比赛、我和我的支部、优秀主题党日案例评选等活动,涌现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建立了“党建查房”“学习读书会”等一批党建特色品牌,在各级各类工作案例评比中取得较好成绩,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了质的跨越。基层党建抓得好不好,最终要通过考核的办法进行评判。学校党委不断探索,逐渐健全完善了全链条、闭环式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坚持科学设置、及时调整党建考核评价指标,坚持年初定目标任务、年底全面检查考核,坚持将基层党建考核与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部门单位、二级学院年度绩效考核捆绑挂钩,坚持将考核结果作为奖优惩劣以及班子配备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真正用考核的办法来倒逼基层党组织切实将责任扛起来,将工作抓起来,将质量提起来,在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中树立起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向上向好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普遍追求和价值取向,发令枪一响,每个人都会拼尽全力,争取最好的成绩。学校党委用科学的指引、创新的思维为基层党建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提供更加优质的赛道,为“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创造了更好的实现路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