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菊贤教授、路长林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8浏览次数:317

隆冬时节寒风凛冽,而我校北湖新校区则迎来了学术交流的春天。近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频频应邀来访,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举办了一场场精彩的专题讲座,掀起了我校又一轮学术交流活动的新热潮。

124上午,新校区主教学楼109教室座无虚席,300多名师生饶有兴趣地聆听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医院杨菊贤教授的《调适生活主动健康——健康百岁不是梦》和《心脑健康,生活安康》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杨志寅主持。杨菊贤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阐述了“调适生活,主动健康”的重大意义、人们的不良行为习惯及主动健康的方式、方法等,主要包括:健康的四个层次、健康的四个阶段、亚健康的六高一低、亚健康的一多三少、亚健康的危害性、现代生活方式与亚健康及怎样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强调了心理因素与健康、行为类型与健康的关系。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气氛十分热烈。

当日下午,中国神经生物学学会理事长、第二军医大学博士生导师路长林教授在109教室作了题为《神经科学研究进展》(Progress of Neuroscienc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白波主持。路长林以“21世纪已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为线索,首先介绍了2007年、2008年、2009年世界生命科学的发展状况,主要包括:揭开人类基因组个体差异之谜,用皮肤细胞培育胚胎干细胞,揭开β2-肾上腺素受体神秘面纱,细胞重新编程技术等;评述了《科技综述杂志》评出的2010年十大科技进展;深入分析了“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中最活跃的前沿函盖”、“神经科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支柱学科”等论题;阐释了神经科学研究的目的、意义及研究的重点与核心内容;突出介绍了中国神经科学研究现状和重要的神经科学问题研究进展等。

报告会后,路长林和杨菊贤被聘为济宁医学院客座教授,分别由白波和杨志寅颁发了聘书。随后,白波、杨志寅和科研处、学院办公室、精神卫生学院负责人陪同杨菊贤、路长林一行参观了校园,深入科技楼实验室了解我校科研平台建设情况,在教学楼观景台介绍新校区规划建设、设计理念、功能布局等。杨菊贤和路长林对学校新校区建设和近年来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的长期发展前景寄予厚望。

我校将继续借助“名家讲坛”等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不断提高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

 

( 朱荔芳/文 叶建/图)

 

白波院长向路长林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杨志寅副院长向杨菊贤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杨菊贤教授做学术报告

 

路长林教授做学术报告

 

白波院长陪同路长林教授参观科技楼实验室

 

杨志寅副院长陪同杨菊贤教授参观新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