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炎症与帕金森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20浏览次数:261

    2011年4月19日 下午3:40在教学楼103教室,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青年教师程葆华博士作了题目为《 炎症与帕金森病》的学术讲座。由科研处和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共同组织,科研处副处长刘传新博士主持,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副院长郭子林讲话,二百多名教师和学生聆听了讲座。
                              
专家简介:
    程葆华,200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博士期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到美国肯塔基大学解剖与神经生物学系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进行课题研究一年。主要从事老年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病的实验研究,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到目前为止,发表SCI论文9篇,获学校博士科研启动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资助,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研课题一项。

讲座摘要:
神经炎症特别是小胶质细胞活化在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中具有重要作用,活化的小胶质细胞释放多种炎症因子导致多巴胺神经元退变,抑制小胶质细胞活化的药物降低了炎性介质的生成,保护了多巴胺神经元,对帕金森病模型具有治疗作用。
                                                                                                            (朱荔芳/文  叶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