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zhqy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748

各分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我校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铭记百年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争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大先生”,根据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21〕44号)精神要求,校工会决定将于9月至10月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一次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活动。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提升师德涵养,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二)开展一次优秀教师典型宣传活动。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本分会评选表彰的抗疫先进、劳动模范、师德标兵、最美教师等典型事迹,用身边的真人真事诠释师德内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好正面示范、教育引领作用,感召带动广大教职工见贤思齐。组织收看山东教育卫视举办的2021年度“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等。全面树立当代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三)开展一次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围绕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四个方面,开展一次讨论交流,对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意见,进行深刻自我剖析,检视有没有理想信念动摇、职业道德淡化、育人意识淡薄、言行失范、学术造假、损害学生权益等问题,切实在思想根源上纠正偏差、校正方向,引导广大教职工遵守职业规范、严守师德红线底线。

(四)开展一次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

为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主题,按照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的根本要求,开展一次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提升师德涵养,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维护新时代人民好教师的崇高形象。

(五)开展一次走访慰问优秀教师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看望慰问本分会抗疫先进、劳动模范、优秀教师、新进教职工等,送上学校与工会的关怀与温暖。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活动以各分工会为单位组织开展。各分工会要在本分会党组织领导下,围绕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结合教师节、国庆节活动项目,联系本单位防疫防控、教职工思想、工作实际,制定可行的师德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创新活动形式,突出活动特色,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活动落实。

(二)活动总结。各分工会要将本次师德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包括组织领导、活动内容、图片、措施、成效和存在问题)形成总结材料,于10月10日前,电子版通过OA报学校工会。

联系人:李汉东     联系电话:3616207  

校工会     教师工作部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