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学院2021年十大新闻

发布者:zhqy发布时间:2022-01-15浏览次数:1544

2021年,学校高擎党旗、砥砺奋进,坚持“稳中求进、传承创新”总基调,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开展学习研讨、专题讲座、现场教育。广泛开展宣传宣讲,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举办“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诵读红色经典,致敬百年荣光”教职工诵读大赛优秀作品展演、“歌颂百年党史·唱响时代新声”第十一届大学生合唱节、党史知识竞赛、辅导员讲党课等系列活动。开展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眼“四聚焦”念好“四字诀”济宁医学院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这家医院这样做》等典型经验被《中国教育报》《健康报》、新华网、中国网、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

2.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行“党建+”模式,强化“六融合”,建立“第一议题”四级联学机制,推广“五学”方法,党建、业务实现同频共振。推进干部制度改革,实施处级干部任期制,加强处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加强干部工作调研,精准选拔和调整处科级干部,干部结构得到优化。配齐配强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选派28名优秀年轻干部外出挂职锻炼。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成立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

3.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实现新突破

学校获批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单位。精神医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门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妇产科护理学》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实施人才成长“导航工程”,1个项目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展出。精神医学教师团队荣获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获批95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15名学生获省级(含)以上技能竞赛奖励。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全力推进课程思政“五融五促”,积极打造课程思政生态圈,学校成为高等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建设联盟单位。

4.科研与学科建设稳中有进

临床医学学科保持ESI全球排名前1%,临床医学(精神医学方向)学科成为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医学类培育学科。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省部级项目44项。获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精神分裂症的药物基因组学研究》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立项,多篇论文成功入选全球前1%ESI高被引论文。5项技术规范列入2021年度“山东标准”建设项目计划。《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入选全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再次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核心影响因子创历史新高。成立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激发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活力。

5.附属医院发展实现新跨越

附属医院太白湖院区揭牌启用,开创“一院两区”发展新局面。举办2021山东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附院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爱心医疗救助工程”早产儿救助公益基金项目。全面实施学科攀登计划。制定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意见,优化就医服务环境、质量管理。开展技术创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济医附院(太白湖)智慧医院运营指挥中心”获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榜案例。在2021年公布的2019年度全国1306家三级综合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排名第87位,医院连续两年取得国家监测指标等级A+的好成绩,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前列及国内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第一方阵。

6.第二届中国精神医学教育大会成功举办

成功举办以“德医融合、启智润心,培养新时代精神卫生专业人才”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精神医学教育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精神医学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和海外嘉宾相约“云上云下”,开展精神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分享学科前沿技术、理论进展,梳理学科、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有效推进专业建设。学校还承办了第五届齐鲁法医学高峰论坛、山东省医学会法医学分会首届医学学术研讨会、第四届微山湖法医学高峰论坛、全球消除宫颈癌行动一周年中国济宁站等学术活动。

7.“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建成日照校区、高教园职工之家,改造教师休息室。改善学生居住条件,改造学生浴室、任城校区食堂、日照校区田径运动场等基础设施。全年制定落实民生项目88项,为师生“做好事”169件,附属医院建立提升服务质量清单40个,师生幸福感满意度逐步提升。

8.智慧校园建设取得新进展

实现了数据中枢整合共享、统一身份认证等核心业务,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了部门之间数据互联互通,构建了完备的智慧校园架构。网上服务大厅覆盖“三区一园”,实现了跨校区、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9.“三全育人”体系更加完善

扎实推进文化育人,持续开展大爱讲堂、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深入开展实践育人,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通报表扬。捐建“希望小屋”19间,学校2次被团省委授予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社会化募集先进单位。贯彻“资困、励志、强能”三位一体的资助育人新理念,创新“大爱济医,冬暖春晖”御寒棉衣自选模式。逐步探索形成“启心”“润心”“宽心”“暖心”“护心”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模式,实现“教育教学、实践活动、预防干预、咨询服务、队伍协作”多元浸润和育心与育德的有效融合。开展“榜样的力量”首届校长奖学金评选,举办“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表彰的学生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

10.内部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出台“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依法治校,出台总法律顾问制度、法治工作实施意见。开展“管理规范提升年”活动,完善校内考核体制机制,规范办事流程,健全二级学院议事规则,开展规章制度“废改立”,废除制度65项,修改制度132项,制定制度110项,组织对全校32个部门、19个二级学院,232项岗位职责进行全面梳理。成立审计工作委员会,筹备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