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立新功”——附属医院主题教育成效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改善

发布者:zhqy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926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附属医院党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设置理论学习专题内容,深学细悟,把握精髓,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将主题教育与推动学科发展、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患者就医感受、医院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显著成效,让就医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关注就诊患者急难愁盼  爱心救助范围不断扩大

今年刚刚六岁的女童苗苗(化名)出生时仅有1900克,患有三项先天性疾病,为原本困难的家庭增添了一片阴霾。但苗苗也是幸运的,在附属医院的努力推动下,其三项先天性疾病都通过慈善救助项目得到了及时救治。4月21日,苗苗顺利完成腹腔镜下腹股沟斜疝手术,历时4年完成3次手术后,年幼的她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又一次“新生”。苗苗的康复得益于附属医院持续开展的爱心医疗救助系列活动,截至2022年,附属医院通过慈善救助项目合作已累计救助7000余人,救助金额达6200万元。目前医院正在开展的9个救助项目中,包含先心病、出生缺陷等救助病种60种,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病种74种,涵盖了大部分先心病和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让这部分患儿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

改善患者就医感受  患者满意度获得感有效提升

对于双双住院的一对老人,孩子们如何照顾是个难题,为改善患者住院感受,全科医学科创建了合住式家庭病房,对符合全科医学诊疗范围的患者,家人有2个及以上需要同时住院治疗的,可以选择同住一间房,家属可以全程陪护,一家人住一起,既方便照顾,又建立了温馨有爱的家庭氛围。护理部在全院病房创建“静心静养”病区,为患者打造了“如家”环境。一个小的改进就是对患者及家属的一片爱心,重症监护室新增加了患者和患者家属视频对话服务项目,患者和家属通过视频进行连心对话,缓解了患者及家属之间不能及时见面的焦虑;慢性血液病患儿对于一个家庭而言,不仅仅是沉重的压力,更是信心和坚持的延续,儿科血液病区联合医院社工部采用“医务社工+志愿者+医护人员”三方联动模式为住院的孩子们提供陪伴式照顾,使患儿们在完成2至3年的治疗后便顺利地回归学校、社会,全力守护每一个孩子的明天。

推出一批新技术新项目  切实为患者解决实际问题

为了满足患者新的就医需求,医院成立了眼科屈光手术中心、泛血管疾病综合门诊,启用多个新的名医工作室。各科室开展了多项新技术,为患者解除疾病困扰,例如骨关节科完成首例反肩关节置换术,血管外科通过经导管血栓清除技术成功抢救急性大面积肺栓塞患者,完成多例儿童血管畸形的微创介入治疗,监护室应用DPMAS成功救治急性肝功能衰竭患儿等;手足外科团队不断创新,成功开展两例“钉中钉”微创治疗跟骨骨折术,该手术技术的成功实施,缩短了患者术前等待时间及平均住院日,减轻了患者疼痛感受,极大避免了术后并发症,为患者带来了福音。为了提升基层预防接种人员技术水平,全省基层预防接种人员规范化培训基地落户医院,医院今后将开展接种人员的系统培训。

下一步,附属医院将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深刻理解“学思想 、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丰富内涵,哪里工作不到位就从哪里做起,哪里群众不满意就从哪里改起,围绕患者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努力解决患者“急难愁盼”,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附属医院     撰稿:张勇   高爽     责编:苗冠群     终审:曲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