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刊发我校主题教育开展成效文章

发布者:zhqy发布时间:2023-08-20浏览次数:408

8月20日,《中国教育报》刊发我校主题教育开展成效文章《“三三联学”筑根基 “三点发力”见实效——济宁医学院抓好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文章从开展“三三联学”筑牢思想根基、回归调研原点汇聚群策群力、破解发展堵点扛牢主责主业、攻克整改难点务求实绩实效四个方面,展现了我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密结合实际,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的工作实绩。 

全文如下:

济宁医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密结合实际,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打造“三三联学”机制,进一步厘清问题原点、疏通发展堵点、破解工作难点,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开展“三三联学” 筑牢思想根基

以“学思想”强基固本,构建党、群、团三方联合,党委、总支、支部三级联动的“三三联学”模式,确保“学在深处”。

一是学校党委“头雁领航”。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暨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主题教育读书班等,督促党员、干部等“关键少数”作表率,切实做到静下心学、沉下心思、潜下心悟、敞开心谈,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基础。

二是基层组织主动跟进。健全“联学、研学、践学、督学”学习机制,完善“三全三力”学习制度,开展“望闻问切”体验式学习,举办“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思政课教师“萌新磨课会”等,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三是群团组织“群雁齐飞”。举办“中国梦·新时代·新使命”宣讲大赛、“青年讲给青年听”主题团课、团学骨干能力培训、教职工诵读晚会等;开展“主题教育理论研读月暨第十届读书月”活动,带动全校师生研读党的理论著作、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阅读经典文史书籍。

回归调研原点 汇聚群策群力

以“强党性”转变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采取“一线工作法”,确保“研在细处”。

一是坚持“沉到底、浮上来”,让调研有“泥土味”。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广泛深入基层调研,深入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120余次,召开座谈会40余次,以“四不两直”方式访谈有关部门、单位和师生100余次。院系级党组织依托社情民意大走访、访企拓岗等,有序开展调查研究。

二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让调研有“汗水味”。将调研“准星”对准事业发展“靶心”,重点围绕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赴上级部门、驻地党政机关、兄弟院校、实习见习基地等寻策问计50余次,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和部分校友、社会人士等来校交流,广泛听取办学治校意见建议。

三是坚持“纾民困、解民难”,让调研有“人情味”。聚焦改革发展突出问题和师生“急难愁盼”,利用“接诉即办”、校长信箱等平台,广泛收集师生意见建议百余条并积极落实。

破解发展堵点 扛牢主责主业

以“重实践”破题开局,主动担起服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主责,发挥专业学科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确保“谋在新处”。

一是聚力高等教育发展练“内功”。坚持效果导向,强化“跳起来摘桃子”的意识。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新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组织“微山湖”系列学术论坛20余场,在全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等赛事中连获佳绩。

二是提升社会服务功能担使命。主动对接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省市重大需求,列出15项服务发展清单,打造校地企深度融合共同体;与东营市东营区、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菏泽市中医院等10余个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司法鉴定中心与地方共建失能老人防走失DNA数据库,开展无名英烈DNA提取寻亲公益活动。

三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惠基层。附属医院开展临床科室内涵建设提升行动,新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个、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3个,新成立名师工作室8个,开展新技术改造16项,新建全省培训基地、诊疗联盟7个,签约医联体5家,有力发挥了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辐射作用。

攻克整改难点 务求实绩实效

以“建新功”履行使命,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四结合”,聚焦突出问题、瓶颈问题,制定90条整改措施,逐项跟踪调度,确保“干在实处”。

一是凝练主题教育成果,倡树清风正气。修订师德师风建设、招标采购合同续签、科研经费匹配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凝聚起共谋发展、爱校荣校的强大合力。

二是关注民生实事,有效解决问题。同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围绕改革发展和师生员工关注的重点问题,有序推进学生公寓、食堂项目和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改建工程,以问题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大幅提升。附属医院聚焦患者“急难愁盼”,开展多项暖心便民服务,实施9项爱心救助项目,创建合住式家庭病房,开通重症监护室视频对话服务,组织义诊活动20余次,让群众享便利、得实惠。

未来,济宁医学院将继续紧盯“争一流、提位次、上台阶、树形象”的工作目标,加强顶层设计与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综合改革,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信息来源:宣传部     组稿:秦健     责编:苗冠群     终审:曲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