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出生缺陷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

出生缺陷是指任何出生时已存在的影响人体结构和功能的异常。中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高发国家之一,每年约有90万出生缺陷的婴儿出生,占出生人口的5.6%。山东省是出生缺陷的高发地区,2007-2010年山东省人群结构异常出生缺陷发生率分别为107.44/万、82.86/万、141.29/万和124.64/万,从高到低依次为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总唇裂、脑积水、神经管缺陷、肢体短缩等。如果将先天性功能异常列入,如先天智障、先天性耳聋、先天性精神疾患(如孤独症)等,则出生缺陷的数据会大大增加。因此,出生缺陷已经成为我国重大的社会问题,也是山东省急需解决的健康问题。

我国在出生缺陷创新与转化方面面临着一些共性和特殊的机制体制问题,主要表现在:科研评价机制不合理导致共享合作成功案例不多,常常是遗传学和基因组学基础研究人员找不到合适的、对科研感兴趣的临床专家合作,或是基础研究的重要发现无法实现临床转化应用;缺少多学科深度交叉和融合的学术文化致使单独遗传学或基因组学一个学科的简单研究居多;缺少临床遗传学独立学科和专业化队伍,许多遗传病都不能正确诊断,致使许多宝贵遗传病家系或病例资源流失;缺少分工、协作的全国性网络,研究力量分散,致使多中心、大样本的遗传检测的数据少之又少;缺少具有扎实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和遗传学理论和技术知识的人才,致使许多由国家重金投入购置的高、精、尖技术平台使用效率非常低,科研产出更少。因此急需在体制上有所突破,才有可能打破目前的僵局。

目前出生缺陷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五个:(1)明确致病基因,阐明发病机制。(2)疾病的早期预警和早期诊断。(3)治疗方法的探索与研制。(4)出生缺陷新药研发及临床转化。(5)出生缺陷基因的“保护”和“利用”。围绕这五个关键问题,按照“山东急需、区域优势、国家领先”的要求,济宁医学院计划与国内著名高校及企业合作,瞄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的重大需求和“人口与健康”国家战略目标,按照“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创新引领”的原则,组建由著名大学和高新技术企业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的协同创新中心。中心将凝聚一流的学术队伍,探索形成协同创新模式和机制,显著提升创新能力。通过中心协同管理机制、跨校人员聘任、跨校人员评价、协同研究、资源共享及合理配置、成果共享、合作交流、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改革,推进高校科技机制改革,建立协同创新模式和机制,实现组织管理、人员团队、人才培养、科研组织、资源共享五个方面的协同,提升持续创新活力,实现重大出生缺陷研究、医学转化以及产业化的重大突破。中心将充分发挥协同创新优势,围绕重大科学任务,开展联合攻关,解决重大问题,形成重大成果。主要成果形式:(1)形成协同创新机制和模式;(2)建设引领学术前沿的协同创新公共平台;(3)形成和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4)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5)产生有重要应用开发潜力的发明专利、早期诊断产品和新型治疗药物;(6)建成出生缺陷重大疾病基因组学数据库。

参加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单位包括:(1)济宁医学院:拥有山东省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行为医学重点实验室、心脏疾病诊疗重点实验室,中英联合分子医学与神经生物学实验室,中美联合转化医学实验室,神经病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重点学科,行为与健康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是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和山东省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的挂靠单位,主办国家级《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基础医学排名第一)。拥有山东省内唯一的精神医学本科专业和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精神医学-行为医学-应用心理学-神经生物学学科群,拥有山东省建院最早、国内开放病床数最多的精神病专科医院(山东省安康医院)。在精神神经疾病、心脏病、遗传性肿瘤等重要疾病的发生、发展及治疗方向研究具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2)复旦大学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成立于2002年,重点研究方向集中在代谢性疾病、恶性肿瘤、出生缺陷和生物技术新药研制。在20世纪90年代就成功地完成了重组链激酶的研制、开发和临床应用,取得了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发明金奖。(3)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现任院长为贺林院士,研究方向包括精神疾病的病因及分子机制、疾病基因组学、药物基因组学、营养与健康、发育与生殖等。发表SCI论文30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15部,申请和获取专利20多项。(4)上海佰臻基因组学与人类健康研究院:该研究院由贺林院士担任首席科学顾问,马端教授任院长,联合了一批中外卓有成就的遗传学家、医学家、生物学家、营养专家、生物信息学专家,共同组成一个充满活力的科研及转化医学机构,主要致力于转化医学研究及服务。已建立完善的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平台,在出生缺陷三级预防、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指导临床用药)、个体营养状况评估及干预、疾病病因和发病机制研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及转化。(5)山东鲁抗辰欣药业有限公司: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抗生素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研制成功国家级新药60 多个,申请国家专利36 余项,获得授权专利19 项。

通过本中心的建设,将集聚和培养一批在遗传性精神神经疾患、先天智障、先天性心脏病、遗传性肿瘤、药物基因组学等方面的拔尖创新性人才,取得一批在生物医学领域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争取在10年左右时间内将中心建设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出生缺陷创新高地、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引领阵地,成为遗传医学和基因组医学临床服务及培训基地,为提高人口健康水平、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外包方向)

什么是软件外包?

软件外包是国家近年来大力推广和支持的新型技术外包,是企业为了专注核心竞争力业务和降低软件项目成本,将软件项目中的全部或部分工作发包给提供外包服务的企业完成的软件需求活动。软件外包专业正是为了适应软件外包事业发展而开设的一门计算机软件工程类的新兴专业。目前国家非常重视并给予大量优惠政策支持软件外包行业的发展。

软件外包专业方向的最大特色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外包方向)是校企合作,在校学习的是校企根据市场需要联合创作的教材,针对性很强,第四年用1年的时间,到公司顶岗实训,完成从学生到软件工程师的转变。最大特色是订单式培养,即被录取为该专业方向的同学,经过四年学习,成绩合格、达到济宁医学院本科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的,获得济宁医学院普通本科毕业证书,授予工学学士。并百分之百就业。

软件外包专业方向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和外语沟通能力,能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系统维护、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能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软件外包企业从事对日软件设计、开发、测试、销售、维护等工作,也能够在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应用工作。

软件外包专业方向社会需求情况,学生毕业后就业方向与待遇

作为伴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当前世界软件外包市场发展迅速,我国软件外包服务产业专业人才短缺,急需高端专业人才,目前已得到了政府的积极倡导和特殊扶持,就业前景广阔。

本专业学生是专门针对IT企业需求培养的,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实训,毕业后能够在各类专业的软件外包公司和相关的软件外包IT企业担任软件设计师、软件工程师;能够承担国内外,特别是对日外包的多种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工作,能够迅速完成从学生到企业人才的转变,完全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和管理体制,最短时间内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应用技术型软件外包人才。毕业后还可以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毕业生还可以有报考研究生、公务员、选调生等一系列选择。

达到企业软件外包工程师资格的毕业生,目前在一线城市最低月薪在5000元左右,二三线城市最低月薪在3000元左右。根据国内最权威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2012年6月11日公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薪达7515元,列全国高校所有专业之首。

“121质量工程”与软件外包人才培养

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121质量工程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承担对日外包。“1”是指大学一年级一年的时间,高校负责通识课教育,重点强化日语教育。“2”是大学二年级、三年级两年的时间,高校、企业共同负责基础课和专业课,校企合作共同开发适应课堂和市场需要的课改课程。“1”是大学四年级一年的时间,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结合市场需要进行实训,亲自参与对日外包项目,在学习的同时,还可以获得企业发给的一定的生活补贴,还可以获得多项资格认证,成为企业所需的人才。

学费收取标准

软件外包专业方向是校企合作办学,需要对现有教学体系进行较大幅度改造和嫁接,课改比例达60%,专业课程主要是社会与市场急需的技术与专业知识。校内师资配备、设施配备及企业优质资源利用等比一般本科专业均有更高的要求,另外,订单式培养也需要更多资金支持。因此,学费标准略高于一般本科专业,但远低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学费为每生每年8000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方向)

什么是物联网?

自2009年8月温家宝总理提出“感知中国”以来,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省也出台了《山东省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概念。“物联网概念”是在“互联网概念”的基础上,将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的一种网络概念。像我们常见的公交卡、高速公路上的ETC等识别系统均属于该领域范畴。

我校物联网专业方向的特色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方向)是校企合作,在校学习的是校企根据市场需求联合创作的教材,针对性很强,第四年用1年的时间,到公司顶岗实训,完成从学生到物联网工程师的转变。最大特色是订单式培养,即被录取为该专业方向的同学,经过四年学习,成绩合格、达到济宁医学院本科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的,获得济宁医学院普通本科毕业证书,授予工学学士。并百分之百就业。

“121质量工程”与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

采用校企合作“121质量工程”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即:“1”是指大学一年级一年的时间,由高校负责进行通识课教育。“2”是大学二年级、三年级两年的时间,由高校、企业共同进行基础课和专业课教育,以市场为导向,校企合作共同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课程体系。“1”是在大学四年级用一年的时间,到物联网高新产业相关企业接受一线工程师培养,在企业环境下通过顶岗实训和毕业实习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周期是一般普通本科专业的三倍,通过强化专业实践打造基础雄厚,实践能力强,快速融合所在企业要求的物联网人才。实习期间,将获得企业提供的生活补贴。

物联网专业方的社会需求情况与就业岗位

实习期间由合作单位负责推荐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合作方郑重承诺每届能拿到毕业证、学位证的学生就业率100%。根据国内最权威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2012年6月11日公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调查结果显示: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排名前十位,计算机、网络工程相关专业的占一半,并且月收入都在6000元以上。

当前世界物联网市场发展迅速,物联网正式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我国物联网产业急需高端专业人才,国家将在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目前该办学项目得到了政府的积极倡导和重点扶持。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是专门针对社会和市场需求培养的,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实训,主要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将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专业应用范围广,就业前景乐观。毕业生还有报考研究生、公务员、选调生等一系列选择。

物联网专业方向学费标准

由于本专业需要对现有教学体系进行较大幅度改造和嫁接,课改比例达60%,专业课程主要是市场亟需的专业知识;校内师资配备、设施配备及企业优质资源利用等较一般本科专业均有更高的要求;另外,订单式培养也需要更多资金投入。因此,学费标准略高于一般普通本科专业,但远低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收费;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8000元。

物联网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基础厚、口径宽、能力强、综合性、素质高等特点的,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电子技术、现代传感器和无线网络技术、信息处理、网络通信理论、计算机技术等基本理论和技能,掌握物联网系统体系结构,能从事物联网领域的基础理论、系统设计、系统分析与科技开发及研究方面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在各级医院、信息产业、科研机构、教育单位等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的硬件、软件设计与开发、物联网系统综合研究开发集成及应用等工作。